日幣代表偉人即將更替!新樣式及背景故事一次看

2023-12-05

日幣代表偉人即將更替!新樣式及背景故事一次看

2023-12-05
日本政府宣布預計將於2024年7月發行新版紙鈔! 1,000、5,000、10,000面額的代表偉人都會進行變更。日本印刷局善用研發至今150年以上的防止偽造技術,讓大家可以更安心的使用。
事不宜遲,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新鈔樣式以及代表偉人背後的歷史小故事吧!

新鈔:10,000日幣

渋沢 栄一(しぶさわ・えいいち)

被譽為「日本資本主義之父」、「現代日本社會的創造者」,活躍於幕末至大正初期。家中代代務農,從小展露出商業經營的天份,並對日本及中國古籍多方涉獵,其中以《論語》影響最大。

澀澤榮一曾在德川慶喜麾下做事,受法國邀請隨團前往歐洲訪問,期間見識到歐洲列強的文明、近代社會以及資本主義,從而改變了思想。明治維新後回到日本,創設商法會所,經營物產販賣以及銀行業務。隨後受新政府邀請擔任財務省官僚,制定造幣、戶籍、會計等各項政策,深入參與新國家的創建。

退休後,轉向商界建立第一國民銀行、東京商會、東京證券交易所等公司和組織,並致力於興建教育機構、研究機構。NHK大河劇「青天を衝け (直衝青天)」就是以澀澤榮一為主角,描寫其一生。

新鈔:5,000日幣

津田梅子(つだ・うめこ)

日本教育家,女性高等教育的先驅。受到身為農學家的父親支持,年僅6歲便隨岩倉使節團渡美,成為日本最早的女留學生之一。在美國完成初等、中等教育,並在17歲時回到家鄉,成為女子學校的教授。

為了實現赴美讀大學的夢想,津田梅子回到美國主修生物學,畢業後在日本創辦了女子英學塾(現津田塾大學),一生致力於提高女性地位、積極提倡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。

新鈔:1,000日幣

北里 柴三郎(きたさと・しばさぶろう)

被譽為「現代日本醫學之父」,是微生物學家和教育家,傳染病防治的先驅者。學生時期先後進入古城医学所(現熊本大學醫學部)和東京医学校(現東京大學醫學部),並決定一生鑽研預防醫學。

在恩師荷蘭軍醫Mansveldt的建議下前往德國留學,於1889年成為全球第一位成功完成破傷風芽孢桿菌培養的科學家,並在隔年發現破傷風菌的抗毒素,一舉成名。之後不但確立了血清療法,還在香港發現鼠疫桿菌。

北里柴三郎在日本創立了第一個傳染病研究所、應義塾大學醫學院,並成立日本醫師會等醫療團體及醫院,積極參與社會活動。

參考資料:日本國立印刷局

 

歡迎留學諮詢!
免付費專線:0800-015-115

加入好友

聯絡方式

お問い合わせはこちら

info@deow.com.tw

免付費專線
0800-015-115

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
80號13樓2103室

週一至週五
10:00~19:00
週六 預約諮詢